东凤枕上书

剧情分析 | 《东华追妻》补2 手链的作用是什么?帝君的情劫怎样才算历成功?

在20集27分左右,成玉给了下凡的一个手链,我写这剧情分析就是从这个手链开始的,当时剧还没有完结,我以为后面还会交待手链的效果,但我错了后面根本没有手链的事。关于手链的事只能脑补,于是这一篇再回过头来重新分析手链吧!

本篇主要探讨两个问题:

1、手链的作用究竟是什么?

2、东华帝君所历的情劫到底该怎样,历劫之后,修为为何没有全部恢复?

从20集27分开始。凤九与叶青缇逃婚被捉,然后被锁入天牢,很可能被处死。这时成玉来了,给了凤九一条手链。

这手链有什么用呢?


成玉:若是王君真的要赐死你,有了它回九重天也能舒服些。

明面上的意思是,如果凤九受凡间的刑罚而死,这手链能护着她不受人间刑罚的伤害。但我们知道,凤九最后跳了崖,跳到快底部的时候,她其实就可以腾云驾雾飞回去了,也就无需这手链保护了。

而这手链最终也没能保护她,在凤九跳崖的时候,被王君抓走了。


仙友Sophiea_W留言说:

那个手链是用来抹除凡间记忆的,成玉当时送给凤九手链的时候说过戴上它会让你离开凡间以后心里舒服些。所以如果宋憨憨当时没握住那只手链,帝君醒来后就会记得整个经历,也就会认出凤九了。从这也可看出帝君凡间历劫时对凤九的感情深到逆天。但帝君还是记住了大部分片段,只是没记清脸,说明对他有影响,但并不能完全影响他,毕竟那时候他还没有完全恢复修为。

但是显然不是很对。23集12分,东华梦中惊醒,他在梦中见到王君的一生。

这是醒后他的内心独白:

东华(OS):这些画面如此陌生,莫非是我在凡间所经历的?我为何还会有这些记忆?

从这句话可以看出来,东华历劫归来,根本不应该有凡间的记忆!作为一个活了36万年的尊神,他对下凡历劫回来没有记忆这种非常确定,梦到凡间的事对他来说是件很稀奇的事。

所以仙友Sophiea_W说“如果宋憨憨当时没握住那只手链,帝君醒来后就会记得整个经历”这句话肯定是不对的。

我写第一篇剧情分析的时候,就是这样写的:

我十分觉得帝君有人间的记忆有可能是这个手链给他保存的,因为成玉很清楚帝君回归以后会完全不记得凡间的事,不记得对小九那么深那么浓的爱,成玉为小九的付出鸣不平,而且成玉这个东凤CP圈的粉头很想为自己萌的这一对制造点缘分出来,就想了这个法子让帝君能想起一些。当然,这只是我的胡乱猜测。

但现在想来,这个推测一点也不靠谱,因为成玉千算万算也算不到凤九离开凡间的方式是跳崖,  更绝对算不到,崖前王君会把手链抓走。成玉送手链给凤九,是为了保护凤九,和帝君一点关系也没有!

综上,手链原本的作用无论抹去凡间记忆,还是保存凡间记忆这两种说法都是不对的。

现在我们知道的事实有三个:

1、成玉给凤九手链是为了帮助她“舒服些”。

2、帝君保留了部分凡间记忆,这是不正常的。

2、手链是王君接触到的唯一仙界物品。

根据这三个事实来推断,帮助帝君保存凡间记忆的只有手链!也就是说,虽然成玉送手链的主观原意是:帮助凤九回去的时候“舒服些”,但造成了客观事实却是:帝君保存了凡间记忆。

那么仙友Sophiea_W的第一个推断有可能是正确的,也就是说“那个手链是用来抹除凡间记忆的”这样表述可能不太准备,正确的表述是:手链是用来封印凡间记忆的

好了,下面我来完整表述手链的作用:

成玉的原意是,当凤九在凡间被处死的同时,把凤九在凡间的记忆封印在手链之中,凤九回到仙界之后,没了凡间的记忆,就不那么痛苦了。

但是帝君抓住了手链,因而手链中封印了王君在凡间的记忆。可能因为手链对帝君这种上神,不像对凤九这种小仙一般能完全封印住,在帝君回归仙界后,手链中封印的部分王君的记忆不知为何又通过梦境归还给了帝君。

其实说封印记忆也不完全准确。

来看22集一开始,帝君刚刚历劫归来说的两句话:

东华:不适倒也淡不上,就是莫名地难过。

成玉与凤九说,这手链能让凤九“舒服些”,也就是说,手链的作用,不仅封印记忆,而且会把凤九在凡间“难过”的感情封印住。但却封印不住帝君的,或者说不仅没有封印住,反而让帝君把王君在凡间的“难过”带了回来。

东华:就如同做了一场梦,似乎梦里经历了各种劫难和苦楚,可是等我醒来以后,又完全不记得发生了什么。

手链还能封印住劫难与苦楚,成玉可以说是非常用心在做手链这个法器了!然而,手链封印的王君的劫难和苦楚,也都被帝君带回来了!成玉做的法宝只能封印凤九的,封印不住帝君这种尊神的啊!

我觉得到此,我才算把手链的作用扒净了!虽然这不是成玉的本意,但却造成了这样的事实或者 说结果。

再说两句题外话:

【助攻篇】东凤从开始到最后在一起,经历了那么多磨练,但也有很多莫名其妙的助攻,如果说最强莫名其妙助攻当数缈落,其次就是成玉了,成玉好几次无意识的助攻,都极大的促进了东凤感情,手链是第一次助攻让帝君记住了爱与被爱的感觉,短刀是第二次,直接助帝君成功锁定了小狐狸就是凡间女子!男的方面最强助攻是谢冥主,上赶着帮凤九做影子,如果不是影子,东凤也不会有缘分,这是对凤九多么深的感情啊!当然司命也是最强助攻之一,虽然那么爱凤九,还帮凤九当宫娥去追求东华帝君。他们对凤九的爱,与凤九对帝君的爱一样,都是无条件付出,这才是真爱啊!

【劫难篇】而小燕和姬蘅,就是东凤情路上的劫难了,几乎每次东凤之间的误会都是由小燕和姬蘅或有意或无意造成的,尤其是小燕,简直是东凤的最锋利断缘刀,我想说,你是天命石派来拆散他们的吗?

=========================

好啦,回归正题,聊第二个问题。

从20集26分开始,也就是在成玉送手链之前,凤九说了一句话。

凤九:在凡间,我看了很多话本,那些小姐糟践公子的法子我全都用过了可是王君还是对我深情不悔。

第22集10分,连宋来问帝君的修为恢复得如何,帝君说:


东华:不知为何,只恢复了七八成。可能是这次历劫不算特别成功。

凤九可是“小姐糟践公子的法子”全都用过了!!拼着自己心在淌血帮他历这个情劫,为何还没成功呢?怎样才算成功呢?

我们再看前面凤九的后一句:可是王君还是对我深情不悔。

我推断,帝君这次历劫去体验人间的苦,所谓成功就是要堪破与放下,也就是说他要经历爱情的种种磨难,最终看破爱情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也就是我们常讲的“看破红尘”,“红尘”是象征着一切世俗的快乐,代表人们的欲望和追求。“看破红尘”就是洞悉、明了世间万物的实相,从而达到“无我”的一种状态。也就是说,帝君要历劫成功,必须经历过爱情的挫折之后,彻底地放下情情爱爱,升华出一种得道高僧般的绝情断爱境界。

然而,无论凤九怎么辜负王君的爱,甚至把“小姐糟践公子的法子”全用上了,王君仍然对小九深情不悔,王君至死都对小九爱得深沉,根本没有堪破与放下,所以历劫不成功。而历劫不成功,修为也就没有彻底恢复。

将来他与小白过起甜蜜生活的时候,他应该会感激这次历劫并不成功吧。


本篇完




评论 ( 34 )
热度 ( 87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佛铃花海 | Powered by LOFTER